同济大学嵌入式系统与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存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嵌入式系统与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总访问量:    

当前位置:主页- 新闻动态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郭胜博士应邀来访作学术报告

浏览次数:

【保护视力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色: 绿 粉红 深蓝】 【字体:8 7 6 5 4 3 2 1

  应实验室杨恺教授的邀请,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郭胜博士来访,并于5月28日上午在嘉定校区智信馆403会议室为学院作学术报告。
  
  报告前,杨恺教授首先对郭胜博士做了简短介绍,郭胜博士表示很荣幸举办此次讲座。郭胜博士作了题为“面向IoT的室内定位”的学术报告。稳定高效的室内定位技术能够极大的促进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技术在室内的应用。智能手机丰富的传感器使其成为室内感知与定位的最佳设备。在室内地图提供的位置约束和几何信息下,基于智能手机内置惯性传感器的定位能够取得较好的效果。但室内地图经常会存在缺失和不可获得等情形,因此有必要研究更加稳定的替代方法。众源技术能够以便捷和低成本的方式构建室内地图的相关信息,并在更新和维护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郭胜博士的报告中介绍了使用众源轨迹数据构建一种可用于室内定位的室内Link-Node模型,其方法是首先使用手机内置的惯性传感器获取室内行人轨迹,随后,采用人类活动识别技术(human activity recognition, HAR)来提取轨迹中的特殊节点。此外,郭胜博士的研究还利用一种结合语义和几何信息的轨迹相似度度量方法来获取指定区域的轨迹数据,进而构建该区域的Link-Node模型。研究结果显示,构建的模型精度约1米左右,并能够用于辅助基于智能手机的行人室内定位。构建的模型不仅可以反映室内环境中基本的结构信息,还能提供室内环境和用户的相关信息,这对于扩展和丰富面向物联网的室内应用有重要意义。
  
  郭胜博士的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对师生从事物联网室内定位领域的学习和研究有着重要的启发作用。讲座结束前的交流互动环节,郭胜博士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均做了详细解答。
  
  郭胜博士于2017年武汉大学测绘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郭博士作为深圳市引进人才加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深圳市物联网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其研究方向为面向IoT的室内定位领域。郭博士在基于Link-Node模型以及利用多源Crowd-sourced数据方面取得一定的科研结果,共发表了9篇学术论文。郭博士于2016年获得武汉大学博士奖学金,并于2018年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的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发布日期:2019-05-30

上一条:我室杨恺教授入选“科学中国人(2018)年度人物” 下一条: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Mohammed Atiquzzaman教授应邀来访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