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嵌入式系统与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存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嵌入式系统与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总访问量:    

当前位置:主页-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室副主任苗夺谦教授当选国际粗糙集学会副理事长

浏览次数:

【保护视力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色: 绿 粉红 深蓝】 【字体:8 7 6 5 4 3 2 1

  日前,2018年底启动的国际粗糙集学会换届选举结果(每两年一次)正式揭晓。经过国际粗糙集学会全体会员无记名投票选举,我室副主任苗夺谦教授从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第九届国际粗糙集学会副理事长(每届只设一位副理事长)。
  
  国际粗糙集学会(International Rough Set Society,IRSS)是为了促进粗糙集理论和技术学科领域学术交流与发展而成立的一个非营利性国际学术组织,由全球从事粗糙集理论及相关领域研究的科技人员共同组成。国际粗糙集学会每年召开一次国际专业学术会议,会议覆盖粗糙集、粒计算、三支决策、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多个研究领域,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创新思想和研究进展的重要平台。
  
  中国学者从二十世纪90年代开始从事粗糙集领域的相关研究,其中苗夺谦教授成绩较为显著,为促进国内粗糙集理论研究与世界接轨作出了积极贡献。自1997年完成国内首篇关于粗糙集理论的博士学位论文《粗糙集理论及其在机器学习中的应用研究》以来,一直从事粗糙集、粒计算、不确定性、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研究。他在国际粗糙集学会(IRSS),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等一系列国内外重要学会担任重要职务。主要学术兼职包括:2014年当选IRSS会士(IRSS Fellow),在IRSS学会发挥积极作用,先后担任IRSS Steering Committee Chair(2014-2016)和Advisory Board Chair(2016-2018);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委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等。他在本领域代表性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roximate Reasoning》担任副编辑,2018年作为Guest Editor,组织出版了“Special issue on Uncertainty Analysis and Granular Computing”的专刊,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2018年,苗夺谦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知识约简的新型表示与高效算法研究”荣获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该奖项系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奖,充分表明该团队在粗糙集、粒计算领域达到国内领先研究水平。他所领导的“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委会”(原粗糙集与软计算专委会)连续五年荣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专委会,并荣获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优秀推荐单位。2018年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委会获得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发展突出贡献分支机构。(张红云 张远健)

  
  
  
  
  
  
 
 

发布日期:2019-01-04

上一条:日本德岛大学任福继教授应邀来访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研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