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嵌入式系统与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存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嵌入式系统与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总访问量:    

当前位置:主页-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院士应邀来访作学术报告

浏览次数:

【保护视力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色: 绿 粉红 深蓝】 【字体:8 7 6 5 4 3 2 1

    2021年4月22日,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院士应邀应邀来访,并作了题为《直觉性AI与常识推理》的学术报告。

    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筹。人工智能从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人工智能研究的一个主要目标是使机器能够胜任一些通常需要人类智能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例如繁重的科学和工程计算本来是要人脑来承担的,如今计算机不但能完成这种计算,而且能够比人脑做得更快、更准确。这意味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人类社会科技生活的进步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郑南宁院士主要研究的是如何让人工智能从人类智能角度的去学习、感知周围的环境信息,从而计算解决相应地的问题。郑南宁院士作了题为《直觉性AI与常识推理》的讲座。他主要从直觉性AI的计算框架、常识理解与物体属性识别、直觉推理与无人驾驶几个方面分析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法。他首先分析了传统人工智能的局限性、卷积神经网络的局限性。提出应该构建学习与思考接近人类智能水平的机器智能。发展直觉性AI,让机器通过学习人类大脑能够将直觉和经验与以数学为基础的演绎相结合,从而以人类智能的方式完成对周围环境信息的感知与处理。然后,他讲解了物体属性-类别组合的识别推理,要利用常识和已有知识对未知事物进行推断。还提出了机器智能需要发展受心里语言启发的视觉对象常识概念学习与推理。最后,分析了实现完全自主驾驶面临的五大难题,讨论如何使机器具有直觉,从直觉性AI的角度发展无人驾驶且提出了基于认知计算引擎的无人驾驶技术,并通过实车在各个路况环境下的测试对提出技术的应用进行了效果展示。

    发展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也是我校学科发展与建设的重要领域。我校与西安交通大学在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领域的研究也有着相似之处,今后将继续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

 

发布日期:2021-04-23

上一条:英国布鲁内尔大学Asoke Nandi教授应邀作线上学术报告 下一条: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2021学术大会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