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嵌入式系统与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存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嵌入式系统与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总访问量:    

当前位置:主页- 新闻动态 - 正文

​VILL实验室团队开发抗原自动识别与监测系统,助力校园与社会精准防控疫情

浏览次数:

【保护视力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字色: 绿 粉红 深蓝】 【字体:8 7 6 5 4 3 2 1

随着疫情的发展,学校与社区很多楼宇进入封控状态,每日抗原检测已成为“家常便饭”。作为核酸检测的有效补充,抗原检测有着快速、简单、易行的独特优势。但实际情况中,学校、社区检测人数众多,收集上来的抗原自测结果图片均需人工核对判断结果是否有异常,因此该流程费时且费力。

了解到学校对抗原检测结果快速精准比对的需求,实验室赵才荣教授带领的视觉与智能学习VILL实验室团队,设计开发了一套抗原自动识别与监测系统,可实现自动识别抗原图片中检测结果的同时,辨别抗原图像是否存在重复提交的问题,并在统计后生成识别与监测报告。该系统可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识别与检测工作,工作效率由以前的人工每人每天核查600张左右图片提高到目前10分钟之内完成所有抗原图片的核查与检测,成百倍地提高抗原核查效率,极大减轻了工作人员负担,节约了宝贵的人力资源。



抗原自动识别与监测系统的原理及流程可简单概括为“一处理二识别三统计”三步曲。对问卷收集到的师生抗原检测结果图片,采用图像处理技术定位结果区域,生成区域掩码,基于掩码识别结果;采用二维码与OCR文字识别技术读取试剂盒编号,与数据库中数据比对判重,最终生成抗原检测结果识别报告。

目前,该系统已实现较高准确率的抗原检测结果识别与判重,在真实数据以及纯阳性数据测试中表现优异。抗原自动识别与监测系统已应用在我院、我校新生院及杨浦区五角场街道仁德路居委,助力校园与社会精准防控疫情。

 

 

发布日期:2022-05-11

上一条:同济网络系统团队研究成果发表于网络通信领域旗舰会议 下一条:我室教师作品获“讴歌共产党 建功新时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书法类一等奖